陈陈李少的专栏

写诗、画画、拍照、观影、做饭,偶尔写影评,出版过诗集。
一、长篇原创小说:陈情令·番外篇
二、席地而诗(随写)
三、我在世间贩卖我的时光(随拍)
四、 读书感记(随感)
五、 影剧杂感(随观)
六、中篇小说:我在人间找一个人(随遇)

“一条狂吠犬的下场”—电影《犬之力》观后感

推荐电影《犬之力》,需要资源的可@我


“世界巨大,我以渺小来爱它;时间悠长,我以短暂来爱它。我急切,滚烫,配得上慢慢活着,也配得上突然死亡。”——电影《犬之力》观后唏嘘不已🥱🥹


亨利爱菲尔的方式:用自己的生命救了菲尔;

菲尔爱亨利的方式:留着亨利的全套马鞍和绣着他名字的汗巾,一直过着把自己放逐为荒野牧人的孤独痴情的自我压抑日子,放弃自己的上流社会的温情体面人生。

乔治爱萝丝的方式:娶了她,让她不再为生计和彼得的学费发愁操劳。

彼得爱妈妈的方式:谋杀了让妈妈自卑到神经错乱并阻碍了妈妈过幸福生活的菲尔。

菲尔爱彼得的方式:象亨利教自己一样,教瘦弱阴柔却坚定沉静的彼得骑马放牧探险,期望让他也做成如他一样的一个真正的牛仔男人。


菲尔以为在他失去最爱的亨利之后,他可以和他的弟弟乔治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兄弟相伴一生平安的日子,他可以一直躲藏在乔治的老实温顺愚笨里在这与世隔绝的犬牙山中活下去,不想老实的弟弟乔治有自己的想法,他更喜欢的是和女人住在一起,并不是哥哥这样的男人。

彼得丝毫不爱菲尔的方式:让菲尔感染了他采集来的牛皮上的炭疽病死掉了,只为了扫除这个阻挡她妈妈得来的幸福生活的人。他也不是什么同性恋者,因为他根本就没有爱这个东西。

……………………………

片中人物介绍:

“菲尔和乔治二兄弟是一个奇妙的矛盾体,很早就从父母手中接管经营着蒙大拿河谷最肥沃的大农场。哥哥菲尔聪慧过人,什么细活粗活都很拿手,毕业于耶鲁大学古典学系,精通希腊文和拉丁文,擅长班卓琴。但他故意行为粗野、言谈粗俗,皮靴与牛仔装是他唯一的衣物,对精致柔美的事物嗤之以鼻,外型粗犷、强壮而有魅力的的菲尔很令牧场牛仔们信服,但他其实内心深处却压抑寂寞,有时却并不能跟他们打成一片。乔治则完全相反,微胖的他长相极其普通,笨拙敦厚,没有什么才艺,对牧场放牧屠杀等基本活计也做不好,都由菲尔全盘操持着。人也不太聪明,大学读不下去就退学了,回到父母给予的牧场是他当年唯一的选择。可他却总一副绅士打扮,喜欢干净整洁,待人也比较友善。”

萝丝和彼得母子在山毛榉镇开着一家餐馆为生。彼得的父亲是个医生,却因为始终无法融入社会法则而自杀死去。萝丝贫穷但美丽温柔,渴望过上富裕生活,儿子彼得外表长得如“南希小姐”一样,阴柔至极,但事实上很是胆大心细,从不在乎外人的眼光,人生目标明确到不择手段,对母亲之外的他人和事物残忍无情,对生死漠然。

亨利:是菲尔牧场人生的引路人、偶像、难忘的爱人。



其实这个世界是不真实的,至少是不可认识的,因为我们看到的世界永远受到我们自身的情感欲念的歪曲。世界不是一个,而是成千上万:

“每天清晨有多少双眼睛睁开,有多少人的意识苏醒过来,便有多少个世界。”

面对生活,大家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思路。当然也就各有各的辛酸折磨,各有各的快乐,各有各的苦痛挣扎,各有各的幸福,各有各的温暖,各有各的残酷和无情。然后纠缠到一起,彼此就又可能变成一份更大的伤害。

黑暗之处很黑暗,无依之地很无依。

所以《旧约·诗篇》22章第20小节写到:Delivery my soul from the sword; My failing from the power of the dog.  “救我灵魂脱离刀剑;救我所爱脱离犬类”。生活一场不过就是被欲望驱使的孤苦无助。


当然,如果就不必介意孤独而终,或许它比爱和置身在那些同类关系里要舒服和安然,因为不用如猎犬和猎物一般的犬牙相错。


而平庸者永远长寿,不假外求者也是,比如乔治萝丝从此会快乐富足地生活下去,比如彼得会成为一个刀法精确的外科医生。

而如菲尔这样才能横溢的贵族身躯,能看清一切又并不去把那些妨碍自己生活方式的“闯入者”赶走或者就自我接纳并适应,却让自己一味停留在轻视、侮辱、狂吠的领地优越感的消极的情绪层面,于己于人都是妨碍、障碍和痛苦的深渊,最终遭彼得下了毒手。。明明他有完美解决的能力和水平,只因为他后来对彼得萌生了单方面的情感共性,开始靠近他而疏于对他的防范意识,而在彼得阴冷的眼里:恶犬必死。


而谁是真正的恶犬呢?而谁是真正的牛仔呢?



我其实挺喜欢世间动物的生存方式:活在当下,植物的方式也不错:听天由命,而人类,贪嗔痴慢疑,实在是束缚我们静好生存的业障。


不值一提的人类啊,上帝,赶紧为我们来改一下基因吧。








评论

热度(7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